close

 

哈囉,文章拖超久  

近期電腦打開就是WORD /PPT,完全沒時間來更新  

 

 

 

 

 前情溫馨小提醒

1.本文僅是經驗分享,我也不能保證每屆申請資料都一樣。

2.真的只是經驗分享,太艱深的問題(ex.請求翻譯)我無法幫助各位啊啊啊  

3.申請管道是大學裡的大三出國交換留學,不是考留學試驗(EJU)去申請日本的大學喔!

4.我是發過願說我有申請上就要發文回報,不是學校派來的 

 (我的說法真的很官腔,同學都稱我官腔姊,所以我一定要澄清我不是學校派來的!!)

 

 

さぁ!來到比較重點的自傳跟研究計畫書(讀書計畫)了!

 

  【自傳怎麼寫才好呢?】

如果你在申請大學入學甄試有寫過自傳的話,我覺得稍微修改成大學版本的就可以翻成日文了。

開頭大部分都是簡單的自我介紹,稍微寫一下自己國高中的經歷即可。

像我是有提到自己在高中有參加過很多志工服務,所以喜歡跟人群接觸,

國中因為開始喜歡日本偶像,所以自學日文;高中有上第二外語課程等等,

你可以寫出所有自己的優點,包括個性阿、活動經驗啊,只要能夠展現自己都好。

再寫一點你目前在大學裡有的社團/打工經驗,

讓對方知道你不是空虛的度過大學生活,你是一個會充實自我的人!  

(意味著你到日本留學不是去玩樂的,還是會做點正經事,認真地過生活啊!)

 

我必須說,學校在審查這些資料的時候沒有辦法看得太細,

要嘛就是洋洋灑灑拉篇幅,要嘛就是簡潔有力跟其他人不一樣。

那這個部分就是個人去斟酌了,畢竟有些學校可能會要求字數限制~

 

  【研究計劃書怎麼寫才好呢?】

我分成好幾個部分來寫:

1.動機

2.短期計畫

3.中期計畫

4.長期計畫及未來展望

 

我簡單說一下這四項我寫了什麼內容

 

  動機:不外乎就是為什麼想要去留學啊?是什麼引發你想要出去走走看看的契機?

  短期計畫:這我個人是寫在去"留學之前"要做什麼準備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包括你可能想先充實自己的聽力啊口說啊,或是任何你覺得可以在去之前做好的準備。

       中期計畫:(這裡開始變得需要靠自己的腦補,因為必須幻想你到了日本之後的留學生活)

       大概寫一下到了日本學校後你想參加什麼課程/活動/社團,

       這比較需要到姊妹校的網站找找他們有什麼相關資訊。

       寫得越具體越能讓面試官知道你的企圖心~

  長期計畫:這就是你交換留學回來之後的規劃。 

      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,可以提到你之後想怎麼回饋學校。

       例如有留學說明會的話,願意回去和學弟妹們分享之類的~

       因為我認為交換留學是一種雙向的溝通方式,而交換生就是中間的橋樑這樣。


 

 

 

 

再來就是翻成日文了。

我想這是裡面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(光是翻自傳跟研究計劃就花了我一個寒假)

我是自己擬好稿,再請老師幫我修稿,順便看看是否有不足的地方。

個人是找了兩位老師來幫我看文章啦,因為我覺得越多人幫忙看可以挑出越多沒注意到的地方顔気持ち-゜_m.gif

 


如果你是本系生,那麼老師就是你最好的資源,把握機會啊同學!

如果你是外系生,也可以善用網路。像是批踢踢有日語版,就可以請熱心的鄉民幫忙校稿一下~

其實不管是透過哪個方法,禮貌最重要!

不要把自己的中文稿子直接丟給人家就說要翻譯,對老師或鄉民都是非常不尊重的 

 

 雖然這篇看似很短,但我好像儲存草稿將近6個月之久了...

我們下一篇 [面試] 見顔だよ。笑顔_m (1).GIF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anafis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