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33474.gif 好久不見的準備系列,因為發現這幾天似乎是淡江的資料繳交期限,

先把面試打起來讓大家參考好了哈哈哈(雖然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)

 

 

 前情溫馨小提醒

1.本文僅是經驗分享,我也不能保證每屆申請資料都一樣。

2.真的只是經驗分享,太艱深的問題(ex.請求翻譯)我無法幫助各位啊啊啊  

3.申請管道是大學裡的大三出國交換留學,不是考留學試驗(EJU)去申請日本的大學喔!

4.我是發過願說我有申請上就要發文回報,不是學校派來的 

 (我的說法真的很官腔,同學都稱我官腔姊,所以我一定要澄清我不是學校派來的!!)

 

面試是大家都很害怕的一關,但說真的經歷過前面瘋狂改自傳跟讀書計畫的過程之後,

會覺得面試其實只是小咖而已啦 

都已經那麼努力寫了幾千字的日文了,到這裡千萬不要退縮啊!!!

好,落落長之後就直接來進入重點~

 

 

 

  【面試需準備的服儀】

基於禮貌跟正式,老師都會特別叮嚀大家要穿著正式套裝。

DSC_4234[1]

髮型:女生要記得把頭髮梳乾淨,包頭跟馬尾都可以,髮飾以素色為主。

   男生也要梳一下頭髮,不必是很誇張的西裝頭啦,至少有瀏海的同學不要讓頭髮蓋住眼睛。

上身:襯衫+西裝外套

           女生想讓氣色好一點可以選淡粉色的,或是有淡色的線條款也可以。

           不要有一堆蕾絲,看起來就不乾淨俐落。

           外套建議要有,男生女生都一樣,穿上整個氣勢差很多,而且比較修飾身形喔!

下身:男生-西裝褲 / 女生-窄裙

          男生應該就只有一個選擇吧哈哈,不一定要是西裝質料的褲子啦,就以深色為主就可以了。 

          女生也可以選擇穿褲子,不過以整體感覺來說,還是穿窄裙比較搭喔!

       女生穿裙子要記得穿膚色絲襪,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奇怪,不過這是一種禮貌喔!

   我的老師也數度提醒我,穿裙子就要跟絲襪一起~

鞋子:皮鞋/跟鞋,以黑色為主。 

          男生基本上都是黑色皮鞋,

          女生也是一樣黑色為主,平底也OK,有跟會比較修飾腿型~~

         但還是要以自己舒適為首選啦,女孩們不要走一走鞋子飛了,那超糗的!!

 

 

  【面試的禮儀】*請記得這幾點都很重要,用紅筆筆記!

1. 進面試教室要記得敲門→ 失礼します → 用雙手關上門。 

2. 面試官還沒說:「請坐」的時候,不要自己就坐下了。

3. 認真聽完面試官的每一個問題後再回答,不要搶話。

    聽不清楚的時候,要有禮貌的請面試官再說一次。

 講話要看的面試官的眼睛,面試官可能有很多位,就看著向你發問的那位。

4. 面試結束要記得說「お疲れ様です」,出去的時候在門口再說一次「失礼します」。

 

 

  【面試會被問到什麼問題呢?】

接下來這段是我回憶的過程,每個人的會被問到的問題不同,就僅供參考囉!

國交處: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,詢問跟自我介紹有關的簡單問題,然後跟讀書計畫有關的幾個問題。

    「為什麼要想去日本留學?」「對日本的什麼有興趣?」

    幾乎大家都有被問到「為什麼學校的志願序要這樣填寫?」

    當時我是被問到「為什麼你都填寫關西地區的學校呢?」我回答是因為我想要學習地方方言。

    然後我就踢到鐵板了

    面試官竟然問,「那你曉得關西腔、大阪腔、京都腔的不同嗎?」我當然不知道啊啊啊!!

    很汗顏的回答,「不好意思,我不是很清楚 」回答這幾個字之後我已經吐不出半句話了。

    回想後覺得自己白癡至極,應該要回答「不好意思,雖然我對於地方方言很有興趣,但我並不曉得這之中的差異。希望到日本之後可以向當地人學習。」

    唉,漂亮的答案都是事後才會想起的(拍拍)

    其實問題不多啦,我回想起來就只有這些了。但在裡面的心情就是如坐針氈、度秒如年。

 

系上:請你簡單的自我介紹,老師有問我父母親的職業,

   「自己到日本去能夠獨立生活嗎?說明原因」

   「有想要去哪間學校嗎?為什麼?」(國交處會先填志願序,系上是考完之後依成績去填志願)

   系上報考的人數很多,所以每個人的面試時間很短,我記得的也就這樣而已哈哈哈 

    

 

  【關於面試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?】

最重要的就是要告訴大家,不要緊張,要準備好自己。

我知道真的超困難的,尤其在你前一位進去了,然後一個人在門外等待的時候,

不要說自己,連隔壁的都聽得到你的心跳聲啊!!!

所以,至少要背好自己的自我介紹,不要超過1分鐘,控制在40~50秒內最好。

要很有自信,給自己信心,告訴自己「都到這一步了啊!不能功虧一潰!!」

把面試當作是和面試官聊天,可以多多找同學面對面練習,練到可以直視對方的眼睛、聲音不會顫抖為止。

系上比較好是會有公布面試的時間,我還記得我跟Miffy是在睡夢中接到國際處的電話說「明天下午1點在XXX面試喔!」

嚇得我們驚醒打給對方  ,媽的一大早睡意全消。

還好我們真的是交出資料後每天都在練習如何自我介紹,前一天晚上也是加緊練習就上場了。

面試的時候抖歸抖,還是可以挺起胸膛很自然地開口啦~

 

 

那麼,留學申請的指南就到這邊~ 

之後就是憑著你的努力等待你會申請上什麼學校的通知了。

如果你還有疑問,可以留言給我,比較害羞的話可以留email,我可以私下讓你詢問 

不過請記得要有禮貌啊啊啊,前幾天跟Miffy回答一位學妹的問題回到讓我們青筋都要爆了,

做好功課再來問一點都不難喔,不要連基本的簡章內容都沒讀就要問啊啊啊啊

 

 

 預祝大家都能順順利利的申請上自己想去的學校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kanafis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